close

DVD.JPG

這次要介紹的,是我很愛看的007電影。
1985年上映的"A View To A Kill",台譯"雷霆殺機",港譯"鐵金剛勇戰大狂魔"。
多樣的劇情特效和雄壯的配樂是我喜歡這部片的主因,有時間都會拿出來溫習,
雖然在007影史上的評價沒有很好,還是想本著自我觀點來稍稍平反一下。

(注意:以下含有微量劇透)

1985 G.JPG

片名:A View To A Kill
片長:126分
導演:John Glen(80年代的龐德電影都是他導的,根本是他的時代XD)

【演員陣容】

bond.JPG

Roger Moore 飾 James Bond (詹姆士.龐德)

年事已高(Moore時年58)卻仍然英俊瀟灑的007。
片頭他深入西伯利亞尋找003的遺體,並拿回了一塊不受電磁脈衝影響的矽晶片,
其後為了追查矽晶片技術流入前蘇聯的管道,化名接近Zorin並調查工廠的秘密。
片中多次被Zorin逼到生死邊緣,卻能一再的逃過死劫,傑出的表現算是給Moore的007生涯一個好的結束。

Stacy-2.JPG

Tanya Roberts 飾 Stacy Sutton (史黛西.賽頓)

本集的龐德女郎。美國人,因為家業被Zorin奪去而決心與Zorin周旋到底。
起先不喜歡向自己搭訕的Bond,在家中被Bond救了一命後對其漸漸產生了信任,
故事中段以後都跟著Bond一起行動,一同陷入多次危機,但都託Bond的拯救脫離險境。

1985 Z-3

Christopher Walken 飾 Max Zorin (麥斯.佐倫)

本作奸角,法國首席工業家。對外宣稱自己是東德人,從東德逃跑,反共產主義。
實際上是前蘇聯人,KGB情報員,在故事中段自我宣佈退出KGB。

擁有超高智商與商業頭腦,也是個熱愛騎馬的運動家,另一面卻是個瘋狂的快樂殺人犯。
多次將Bond逼至絕境,並打破以往奸角的高傲規則,抓到人後都會毫不留情的盡快除掉。
片中為了壟斷矽晶片市場,召集了多位工業家參與資助他的"Main Strike"(主攻計畫),
準備親手製造天災(地震)毀掉美國的矽谷,藉此牟取暴利。

Zorin.JPG

(笑)

MayDay.JPG

Grace Jones 飾 MayDay 五月天(美黛)

阿信你是不是很喜歡看這部片。
本集的龐德女郎。Zorin的得力助手,美國人。

武藝高超、力大無窮,與Zorin一樣殺人不眨眼,但十分珍惜同事。
故事後段發現自己也是Zorin遺棄的一份子,大難不死的她憤而轉向幫助Bond,
最後為了將炸彈運出充滿炸藥的礦坑而壯烈犧牲,令我十分震撼。

MayDay-2.JPG

第一次出場穿的大紅禮服讓我馬上對這個角色有了深刻的印象XD

Doctor.JPG

Willoughby Gray 飾 Carl Morther (卡爾.莫勒)

真實姓名是Hans Glaub(漢斯.葛羅伯),研究類固醇的德國科學家。
二次大戰時為了提高嬰兒的智力,對許多孕婦注射類固醇,但大多數的胎兒流產,
少數的胎兒存活下來,並成了真正的天才,而大多數是瘋子,Zorin即是其一。

雖然沒有明確交待,但他應該就是Zorin的生父。
就算不是,Zorin也可說是他最得意的"產品"吧。

Tibbet.JPG

Patrick Macnee 飾 Sir Godfrey Tibbett (戈弗雷.帝畢爵士)

MI6在法國的合作人員。協助Bond獲邀進入Zorin的馬匹販售會,並偽裝成他的僕人,幫助Bond的調查行動。
為顧全行動,將姿態放到最低,當了個任勞任怨的可憐好僕人,因此騙過了Zorin的保安部門。
當Bond不在時會獨自去窺探虛實,而後回報給Bond,再一起去調查,是值得信賴的好夥伴。

1985-29.JPG

Bond:"看來有必要好好監視那女孩。"
Tibbett:"我們有任務在身!"
Bond:"戈弗雷爵士,我早已做好為任務而犧牲自己的準備了!"

【關於演員與劇情】

不得不先說的是關於女主角了。

Stacy雖然是個勇於捍衛自己家業的女強人,但畢竟還是一介女流,
遇到危險時一定會恐懼、崩潰的,沒有大叫、哭喊求救似乎就不正常了。
但也因為過於逼真的吼叫使得她的龐德女郎形象大受打擊,
許多觀眾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角色描寫,我覺得還挺不公平的。

因為照常理來判斷,Stacy劇中的那些反應都很正常。

我在想,會不會因為前幾作的龐德女郎都是女強人的緣故,
這一集的龐德女郎又變回弱女子,觀眾一時轉不過來呢?
Stacy擅長地質學,是很典型的文科女孩,這就是她的長處,
想看女強人?MayDay應該夠看了吧XD
兩個龐德女郎,一文一武,評價卻差挺多的,這似乎不太合理。

而這部片的選角,值得一提的部分當然還是Max Zorin這個角色,
007系列電影第一次請到奧斯卡等級的演員,也真的沒請錯人。
不過Zorin這個角色在扮演上本來就有挺有難度,
要同時詮釋出"天才"卻又"瘋狂"的形象,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,
不管是實際去演、還是想像,我總覺得挺難的XD

Walken也很盡力了。他的方式是跟著劇情去發揮。
在事業上,他展現出他過人的頭腦、與無人能及的野心;
而為了自己的計畫,他總能用殘忍的手段,笑笑的除掉絆腳石或利用完的棋子。
裡頭有一句台詞很耐人尋味--"憑直覺而即興的行動,這就是天才的秘密。"

大概是扣著這句話吧,Walken所詮釋出的Zorin,
在我看來,真的就是"想到就做,毫不猶豫"的人,不管是事業還是殺人XD

劇情方面,結構還挺紮實的。
幾乎沒什麼需要思考的地方,電影就隨著Bond走到哪、哪裡就開始下一段的劇情。
為了查出Zorin真正的目的,Bond多次深入敵境,還能安然脫身,
而機警的Zorin也隨時保持警戒心,才能多次抓到老鼠,雙方互有行動。
像這種沒有絕對優勢的安排,才能激起觀眾的好奇,算是本片的優點。

覺得可惜的一點,其實就跟Licence To Kill一樣。
這片的元素也很多,有不少刺激且精心設計的特技,
布景也都做的很好,完全不會輸給以前那些更賣座的電影。
但可能是劇情稍嫌沉悶,配樂的音效也沒有加強高低起伏的緣故,
精神不好的觀眾,很可能會看到一半睡著,這是我覺得"可能"造成成績不佳的原因。

【本片賣點】

滑雪、汽車追逐、火災和消防車特技...特效場面算挺多的。
這次一樣簡單介紹這些特技場面。

1.滑雪

1985.JPG

這是龐德電影史上第一次,Bond直接潛入前蘇聯領地撒野。
為了找尋殉職的003所拿到的東西,Bond孤身潛入西伯利亞。
找到003遺體後不久,被直升機發現了,整個軍隊都在找Bond。

1985-2.JPG

這一集的Bond也展現出了他一流的豪洨滑雪功力。
幾乎垂直的山壁他竟然能穩穩的滑下來,參加奧運得獎的獎金恐怕還比他的薪水多了。

1985-3.JPG

滑雪板不慎被炸斷的Bond,用忍者的百鍊鎖把開雪橇車的士兵拖下去。

1985-4.JPG

1985-5.JPG

士兵成功的被拖下車,此時鳩佔鵲巢的Bond揚長而去。

1985-6.JPG

但緊接而來的是掛有機關槍的直升機,面對直升機的掃射,
雪橇車被炸爛了,但是看到滑板零件的Bond靈機一動--

1985-7.JPG

為了講求廢物利用,新的滑雪板就這麼誕生了~~~

1985-8.JPG

1985-9.JPG

翻山越嶺不是夢,連水上滑行也難不倒。
以後出國滑雪我就不租滑雪板了,直接要一塊這種雪橇車的板子應該比較快XD

1985-10.JPG

擺脫了士兵,就剩下最恐怖的直升機了。
在沒有遠距離武器的情況下,Bond決定用信號彈攻擊直升機。

1985-11.JPG

信號彈成功打進駕駛艙,產生出來的大量煙霧使得駕駛無法控制直升機。
東飛西飛、還摔了一次地的可憐直升機啊...

1985-12.JPG

最後撞上山壁,爆炸解體囉~

2.艾菲爾鐵塔跳傘與汽車特技

1985-13.JPG

本次劇組到法國取景,出了些鬼點子,
在得到法國政府的同意後,很順利的拍下了在艾菲爾鐵塔跳傘的橋段。
基本上法國政府是不同意在鐵塔表演特技的,但在劇組的懇求下,法國政府允許了,
真的是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。

而劇組也不負眾望,竟然一次就拍攝成功了。

1985-14.JPG

MayDay在暗殺了法國賽馬會雇用的偵探後,從艾菲爾鐵塔上跳傘逃脫。

1985-16.JPG

為了追捕犯人,Bond搶了一台計程車,
並且再度開啟"無視交通規則模式",一開始就直接開上班馬線。

1985-17.JPG

而後是倒退下樓梯。

1985-18.JPG

司機表示:噢,我的車!!!!

1985-19.JPG

之後,車子開上了一個小斜坡,飛了出去。

1985-20.JPG

前方剛好有一台巴士,車子就順利的開上巴士的車頂,再飛下來。

1985-21.JPG

這裡就真的有點扯了,哪裡做的柵欄這麼硬啊XD
可以直接把車子切開,是有這麼怕經過的人不付錢嗎XD

1985-22.JPG

逆向模式啟動。
哇...敞篷車耶XD

1985-23.JPG

更扯的來了,車子的後端遭到撞擊,包含後座,整台車剩下四分之一,
哪一牌的車子這麼爛,請告訴我XD

1985-24.JPG

幸好是前輪驅動,還能開呢XD

3.市政府火災

Fire.JPG

Zorin抓到了前來市政府找資料的Bond和Stacy,
將兩人關進電梯後,放火燒掉市政府,同時也打算燒死兩人。

Fire-2.JPG

無路可退,就算電梯頂端著火了,還是得想辦法出去。

Fire-3.JPG

電梯井裡也起火了,鋼索正逐漸的斷裂中。

Fire-4.JPG

好不容易逃出電梯,因為鋼索被燒斷,電梯往下掉了。
沒見過如此危機的Stacy看來真的嚇壞了XDDD

Fire-5.JPG

為了尋找出路,Bond一人先上去開路,
獨留Stacy一人在電梯井,Stacy大聲哭喊救命。

Fire-6.JPG

消防局趕忙滅火。

Fire-7.JPG

Fire-8.JPG

Bond背著腿軟的Stacy,從六、七層樓高的市政府頂樓下來,
最帥氣的英雄救美橋段,這一幕真的很經典。

Fire-9.JPG

終於平安囉~~~ 

4.消防車特技

1985-30.JPG

這一段應該算是劇組在本片搞的最辛苦的一段了。
Bond被警長誤會殺了公務員,搶了一台消防車逃跑。


1985-31.JPG

警匪追逐戰!!

1985-32.JPG

一定會出現的就是交通大打結啦XDD

1985-33.JPG

撞爛的警車車頭,保險桿卡在一起了,
汽車兩人三腳比賽開始囉XD

1985-34.JPG

難分難捨。

1985-35.JPG

為了使計甩掉警車,Bond把車子交給Stacy開,
自己到後方想辦法,卻因為梯子沒綁好而隨雲梯搖來搖去。

1985-36.JPG

1985-37.JPG

經過人家的車屋時還不小心把人家的車頂掀飛了XD

1985-38.JPG

為了抓到Bond,警長下令將吊橋打開,
但仍然來不及阻止消防車,Bond還是成功逃到了另一端。
而剩下的警車們則悲劇囉~~

1985-39.JPG

警車卡在吊橋的中段。

1985-40.JPG

隨著坡度越來越陡,警車開始煞不住了,
最後只能狼狽的摔下來囉~~

1985-41.JPG

這一砸,三、四輛警車就這麼毀了XD

據說拍攝市政府火災現場,到這段車子特技,
劇組總共動員了將近三百人的工作人員,陣容之龐大是以前未曾有的。

從這些外景特技,到最後的礦坑布景,
一路從美國回到英國,劇組花了數個月、動員數百個工作人員精心拍攝,
將這部片打造成無冷場的諜報片,延續了007的精彩光環,我給予很大的肯定。
Licence To Kill,明明就是這麼刺激的電影,
為什麼評價會落得這麼差,我真的百思不解呢。

【Q部門工商服務時間】

這一集,Q先生並沒有親赴前線,也沒有講解道具,
全都是Bond直接應用在任務上,簡單介紹一下。

Q-1.JPG

透視眼鏡,可以透過對鏡片的調整,
來看到深色玻璃後面的人與物品。

Q-2.JPG

支票簿複印器,把這個蓋在支票簿上刷一下,
就能透過痕跡刷出上一張支票寫的字。

Q-3.JPG

而且還很清楚,超方便的XD

Q-4.JPG

戒指照相機,可以拍攝目標人物的容貌,但是是黑白照。

Q-5.JPG

卡片型開鎖器,用這個可以打開窗戶鎖。

Q-6.JPG

新型探測車,Q部門的新寵物。
可以透過遠端遙控來探測目標地點,對地形適應度高。

Q-7.JPG

脖子還可以伸長,以探測高處的東西,
最重要的,是彩色影像喔XD

boat.JPG

浮冰型動力船,Bond的助手在船裡等待他的歸來。

據說這艘船因為不透氣,裡面十分悶熱,
駕駛這艘船的劇組人員出來後往往都是滿身大汗XDD

【總結】

不管怎樣,我還是很喜歡這部片,
儘管有些朋友不喜歡這部。

我對電影的口味也並不會很特別,只要不是會讓我看到睡著的片,
我都覺得算是不錯的,而會讓我再重看的片我就覺得是好片,
更不用提這一部是我很喜歡拿來重看的電影了。

若真要講出我覺得這部片有什麼缺點,
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音效上。
音樂大師John Barry寫出來的音樂不用多提,每首都是好作品,
問題就出在配樂沒有高低差,就算音樂本身富有層次,
但在配音上卻幾乎沒有立體感,讓觀眾無法用感官深入電影本身,
是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敗筆所在。

至於優點,我喜歡片中的取景、布景,勝過那些特效。
礦坑的劇情還有最後壓軸的金門大橋,都是這片的亮點。
最後的金門大橋打鬥也堪稱是龐德片中的經典片段,
我相信那些不喜歡這片的觀眾,應該還是會認可那一段是很讚的吧。
我是覺得,不能因為不喜歡一部片,而全盤否定片中的元素。

另外,我喜歡的還有這幕:

heads

Zorin的貓王髮型對上General Gogol的大禿頭,超惹笑的XDDD (炸)

咳咳...總之,這部片我個人覺得挺值得一看的,
片中的精彩場面真的很多,取景跟布景也很一流。
如果不想有太大的失望,建議是當作一般的劇情片看應該會比較舒服。

bond-2

作為Moore的007退休作,這部片的評價算是給他的007生涯多了筆汙點吧。
但還是無法抹滅前面那些顛峰之作造成的好評,所以就別太在意囉~

【評分】

8 / 10
我更推薦的是雙碟版附的特典和幕後花絮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canter1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